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三晋新村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暑期主题采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15  来源:   点击量:

8月13日下午14:00,新闻传播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了“三晋新村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暑期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山西乡村足迹”,落实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采访团将在临汾冯南垣村等7个村落开展深度采访和报道,听乡亲们讲述这些年家乡的建设变化,感受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山西传媒学院副校长郭卫东、山西广播电视总台晋北站站长孙梦醒、中国青年网短视频新闻资讯中心主编王子瑞、校团委书记王爱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伟、教务部副部长孟威等出席了仪式,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温建梅主持会议。

仪式上,王伟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采访路线以及注意事项。他表明,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沿着总书记在山西乡村的足迹,走过临汾、吕梁、忻州和大同,讲述三晋大地新时代、新农村的振兴故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农村情节和对山西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全面推进三农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到一线采访报道中。

指导教师代表文红介绍活动具体要求。她提出了活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系列安全问题。

在专业的要求上,她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第一是打基础,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全方位系统性地对大家的拍摄、编辑和采访等各种专业技能进行专业性训练,提升自己新闻报道的能力;第二是真体验,体验一线记者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并且找到自己的短板和下一步努力学习的方向;第三是出成果,要完成符合媒体播发要求的作品。活动结束后,优秀的作品将集结成册,作为学院成果进行展示。

学生代表2021级广播电视学2班黄江楠表达了我们应该做有温度的新闻,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优秀的新闻人才。

中国青年网短视频新闻资讯中心主编王子瑞作为媒体指导老师从实战的角度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他认为此次活动十分有助于学生们深入了解乡村,并向同学们强调,要注重采访技巧和方法、注重观察和记录、注重总结和反思。

仪式最后一项是授旗。山西传媒学院副校长郭卫东向学生代表2021级新闻学2班陈祉屹授旗,并宣布本次采访活动正式开始。

从14日至26日,采访团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分别走过临汾市霍州市冯南垣村、汾西县段村,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宋家沟新村, 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坊城新村等村庄,深入开展采访报道。

本次活动预期在活动期间完成并推出系列新闻报道 、短视频及纪录片,通过对这些乡村的采访和报道,更加深刻理解“乡村振兴”,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到一线采访报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