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学院篇

发布日期:2021-10-17  来源:   点击量:

 

一.新闻传播学院基本情况

院系简介

新闻传播学院于2017年成立,是山西省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本科专业数

4个专业

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数字出版


在校生人数

1603人

广播电视学471人、网络与新媒体582人、新闻学398人,数字出版152人


班级总数

33个自然班

18级7个,19级7个,20级9个(含专升本2个),21级10个(含专升本2个)

 

教职工情况

共67名教职工,其中党总支书记1名、党总支副书记1名、组织员1名,专职思政辅导员8名,专任教师56名。

 

二.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基本情况

(一)学院领导

党总支书记   李江峰

     长   温建梅

党总支副书记

教学副院长 刘朝霞

科研副院长 荆文英


(二)教研室主任

广播电视学专业 文红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刘晨

新闻学专业 郭萍

数字出版专业 师莹


(三)党团工作人员4人

分团委书记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周丰伟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组织员 赵静雯

 

(四)思想政治辅导员15人

专职辅导员 8

周丰伟

杨庆林 张亚煜 赵沛羲

 

(五)兼职辅导员7人

高艺轩 弓艺那 李晨阳

成雪岩

 

三.新闻传播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

 (一)广播电视学专业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核心课程包括新闻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电视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像、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评论、广播新闻节目制作、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纪录片创作等。

 

 (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核心课程包括新媒体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媒介经营管理、数据新闻、融合新闻、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等。


 (三)新闻学专业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核心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写作与表达、中(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摄影、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深度报道等。

 

 (四)数字出版专业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课程设置围绕数字出版的理论与实践展开,包含数字出版概论、数字出版技术等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同时涵盖数字出版创意与策划、数字出版物设计与制作、数字出版营销、数字版权管理等核心课程。

  

 四.新闻传播学院特色项目及学生的实践平台

  (一)课程思政建设

根据教育部以及学校要求,学院制订了《新闻传播学院落实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每学期有安排有总结,先后召开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整理了《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案例集》等。


 

(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全覆盖

新闻传播学院从2013级起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将其作为专业必修课,2019级起全校各本科专业中开设此课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校全覆盖。同时由新闻学教研室教师为主体、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校级教学团队正在形成,实现了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全覆盖。


(三)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

2014年6月学校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与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签署共建协议。

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验班,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常态化,开展的 “‘望长城内外’社会实践”等活动社会反响强烈。特别是卓越班同学制作的“青蜂侠”短视频,每月制作上百条短视频,在腾讯视频、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等发布,多部作品上热搜,采访制作的郑州洪水相关短视频受到中国红十字会表彰。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学院与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及中青网等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


(四)我院与山西广播电视台、晋中电视台、山西日报、生活晨报、娄烦融媒体等多个单位共建校外实训基地



文字|曹可欣  蒋胜
排版|张刘洋
统筹|杨揆芸
指导老师|弓艺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