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讲 ——红色记忆中的革命老区—岢岚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   点击量: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一百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开展“学党史、传文化、立大志”主题系列党课教育。3月1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高杨以“红色记忆中的革命老区——岢岚”为主题,于文博楼A210教室,继续开讲。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江峰、教师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了此次党课。

 

 

   本次党课以岢岚作为研究对象,从历史记忆、红色记忆、我们的实践记忆三个侧面,为大家呈现出“岢岚精神”引领下的岢岚革命老区的昨天和今天,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大学生眼中的岢岚。

 

   关于岢岚的红色记忆:提起岢岚,人人都会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岢岚是个好地方”。这是毛主席在1948年4月4日路居岢岚时留下的对岢岚的夸赞。岢岚的红色记忆,并不仅止于此,岢岚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军事要地。1948年4月4日,毛泽东与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在前往西柏坡途中路过岢岚。形成了如今岢岚红色精神的宣扬地“毛主席路居馆”。

 

 

   高杨老师最后讲到,我校团委曾于2017年以“拓展创意产业+,决胜脱贫大攻坚”为主题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革命老区岢岚,积极助推岢岚县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以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振兴。所谓“引进来”,是将我们所学到的先进知识理论带入地方,“走出去”,则是助推岢岚县地方文化对外宣传。我院一直以主力部队参与其中。并且做出了积极突出贡献。高老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中。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并宣传山西红色历史文化,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以“岢岚精神”激励学习、生活、工作,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文字:闫献匀

图片:林琳

排版:张梦芸

统筹:韩博睿

指导老师:高杨